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95年东京沙林事件主谋麻原彰晃

“时间是一九九五年三月二十日,星期一。一个令人心旷神怡的晴朗的初春早晨。昨天是星期日,明天春分假期……你在平日那个时刻睁开眼睛,洗脸,吃早餐,穿上西服走去车站……平平常常的一如平日的清晨,人生中无从区别的普普通通的一天。在五个化妆男子将用研磨机磨尖的伞杆尖头捅进装有奇妙液体的塑料袋之前……”

沙林毒气受害者

这是村上春树在《地下》中对沙林事件的描述。1995年3月20日,日本发生“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奥姆真理教多名教徒在东京地下铁三条线路五班列车上散布沙林毒气。这是历史上首个在大都市发生的针对平民的化学武器恐怖袭击。该事件造成13人死亡,6300多人受伤。由于沙林属神经性毒剂,给众多受伤者留下了无法治愈的严重后遗症,轻则瘫痪,重则失去视力甚至语言能力。

虽然主凶奥姆真理教已被捣毁,但恐慌并未结束。今年2月,“伊斯兰国”杀害了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昨日,突尼斯遭遇恐怖袭击,3名日本女性遇难。

沙林事件已经过去二十年。然而沙林悬案和恐怖袭击的阴云,仍笼罩在日本列岛上空。

奥姆遗患未消

奥姆真理教是日本一个融合了瑜伽、佛教和基督教因素的新兴宗教教团。沙林事件后,“教主”麻原彰晃被捕,于2004年被判死刑。日本特别于1999年通过《关于无差别大量杀人团体管制法》、《破产特别措施法案》以审判奥姆真理教的罪责。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2000年,奥姆真理教更名为“阿雷夫”,继续开展宗教活动。虽然美国、加拿大等国早已于2000年将“阿雷夫”认定为“恐怖组织”,但该教在日本仍大张旗鼓地吸收教徒,其信众已达数千人。据称,“阿雷夫”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旗下还有多家连锁公司。

1995年4月3日《时代》杂志封面

同时,种种迹象表明,“教主”麻原彰晃虽人在狱中,却仍隔空操控着教内事务,“指导”教众。日本近年对死刑的执行颇为谨慎,麻原迟迟未被处刑。据东京电视台披露,麻原在狱中一直通过其律师向教众“做指示”,从“阿雷夫”的成立到继任“教主”的人选,皆由麻原在狱中安排。据称,现在仍不时有年轻人在关押麻原的监狱外徘徊,以“吸收教主的力量”。2012年最后一名沙林毒气罪犯高桥克也被捕时,双肩包里还带着麻原的“著作”。可见麻原“教主”的影响力仍非同一般。
奥姆真理教虽已被取缔,但其信徒仍在盼望“教主归来”。沙林事件虽已过去二十年,但被害者的痛苦、恐怖邪教的遗患在日本仍未时过境迁。

“外严内宽”的反恐政策

与对国内“恐怖组织”的“宽容”不同,日本对外国恐怖分子的打击十分严厉。2001年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后,日本立刻制定了《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案》,在战时首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但因日本宪法“放弃交战权”的条款,自卫队活动仅停留在印度洋为盟军舰船提供燃料和后方支援。由于无法正面参战,日本大方拿出135亿美元,表达“兄弟情谊”。

日本海上自卫队

作为美国的“忠实盟友”,日本自然不会一直对反恐战争袖手旁观。在阿富汗战争中被嘲笑开展“支票外交”的日本不遗余力得推进自卫队海外派遣恒久化,企图扩充自卫队支援内容。2013年日本政府通过《自卫队法》修正案,允许自卫队转移在海外的日本人。2014年7月1日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规定在“从根本上剥夺日本国民权利的明确危险时”,即使日本本土未受到攻击,自卫队也可阻止为组织他国的攻击而行使武力,这无疑为日本自卫队在海外开展武力打击打开大门。日本近日还计划修改《周边事态法》,将自卫队的支援对象从盟友“美国”拓展到其他国家。

日本将成为恐怖分子的下一个目标?

日本近年紧跟美国,积极参加国际反恐行动,涉足中东事务。这使日本在中东各国心中塑造的“和平国家”形象逐渐崩坍。

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安倍晋三访问中东期间警告杀害两名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绝非偶然。日本虽未直接参与对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但一直不断为伊拉克及盟军的资金支持。再加上安倍高调访问埃及、以色列等4国并宣布“向与‘伊斯兰国’战斗的周边国家提供2亿美元援助”,极大刺激了该组织。“伊斯兰国”的刽子手在视频中表示,之所以锁定日本是因为“日本支援了西方国家对伊斯兰国采取的军事行动”。可见日本在中东各国间左右逢源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伊斯兰国”刽子手威胁杀害日本人质后藤健二和汤川遥菜(视频截图)

但与此同时,安倍政府非但未对本国的外交策略进行反省,反而借日本人质被杀事件加速修改宪法,利用国民对恐怖组织的怒气推动自卫队的海外派遣。以《朝日新闻》为首的众多日本媒体担心,日本这样高调的举动或将进一步刺激恐怖组织,使日本成为国际恐怖袭击的下一个目标。

安倍近日在自民党议员会议上表示:“今后绝不让恐怖组织碰日本人一根手指头。”但国内恐怖组织的暗潮汹涌及国外恐怖组织的点名警告,使“内忧外患”的日本在反恐之路举步维艰。

话题:



0

推荐

杨智艺

杨智艺

1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1篇
  • 文章归档
2015年 1篇